网吧电脑将安装“安全桌面”

2012-11-23青岛晚报徐美中
网吧电脑将安装“安全桌面”

  记者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昨天召开的全市网吧规范化管理现场会获悉,岛城将在所有1700余家网吧的12万台电脑上推广安装安全桌面,上网者打开电脑后会自动出现包含警示语的桌面,知晓上网规定和违规处罚条例后才能登录上网。

  现场

  先看警示语才能上网玩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莱西月湖公园旁边的杜家乐网吧,打开电脑后,桌面上随即出现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的警示语,上面包括网吧管理的相关规定、网吧行业新闻和举报电话、规定等内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未成年人禁止上网以大大的黑体字出现,非常显眼醒目。“作用和农药瓶上的骷髅头差不多,界面上我们处理的更加温和亲民。”这些内容都有链接,点开后便可详细阅读。记者发现,在该网吧的150余台电脑上,打开后都出现了这样的桌面。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位于莱西青岛路附近的顶尖网吧。“即使未成年人闯进网吧,这个醒目的桌面也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执法四大队队长钟林青说,这是他们刚刚推行的网吧电脑安全桌面工作,全市1700余家网吧的12万台电脑,都将安装这样的桌面。除了未成年人,市民上网时也可通过安全桌面了解有关网吧的管理规定和要求。“已经安装的差不多了,预计月底前将全部完工。”钟林青说。警示界面上,还有全市网络管理执法的相关信息。上网者如果不看该界面,就无法登录电脑上网。

  说法

  “失明”探头逐一排查

  为有效杜绝未成年人违规进入网吧情况,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投资建设了网吧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利用公安部门的监控探头,实现对全市网吧的全天侯监控。不过,正式投入使用后执法人员也发现,个别网吧的监控探头并不是很清楚,存在“瞎眼”情况。“很多都是因为很久没有擦拭,灰尘沾上探头后导致画面不清晰,还有极个别的网吧探头因为网络等原因导致失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发挥网吧视频监 控系统的作用,下一步他们还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对监控探头逐一进行排查,确保网吧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据了解,视频监控系统要求每家网吧至少要安装4个摄影头,有的多达8个甚至十几个,算下来全市安装的摄影头得有上万个,而监控重点就是吧台处,由于市民上网刷身份证时,证件上的照片会自动录入系统,而摄像头则进行自动抓拍,上网者的脸部照片也会自动存入系统,事后可以进行照片对比是否为同一人,这样就可以杜绝为未成年人代刷证件上网,同时网吧内是否收留孩子,各个角落的摄影头都会监控到,同时也能配合公安系统取证。

  整治

  寒假专项行动即将开始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赵秀军说,寒假期间,文化执法人员将启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否悬挂提醒标识等进行检查,如果一次性接纳3名或以上未成年人,经查实后将给予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莱西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局长张岩说,虽然他们总共只有50余家网吧,但今年他们已经查处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13家,取缔“黑网吧”9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3家。平时,市民若发现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可拨打12318电话举报投诉。记者 徐美中

电竞酒店和网吧无盘系统教程:

最新电竞酒店系统安装维护教程,一看就会_电竞酒店系统_天下网吧

本文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