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重磅!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美股尾盘跳水800点,中概股指数大跌近6%

2022/9/22本站原创佚名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年底将进一步大幅加息以遏制高通胀。美股周三尾盘大幅受挫,道指由涨转跌跳水约800点,最终收跌逾520点,标普500指数收跌逾1.7%。

中概股整体跌幅远超美股大盘,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跌近6%,创两个多月来最大跌幅。京东、拼多多、网易、百度股价跌幅均超5%,蔚来、小鹏汽车股价大跌逾10%。

9月22日早间,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加息会导致股票等风险资产对大额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资金逐步流出,进行大类资产重新配置。美股走势对全球股市股市的影响很大,美联储加息会引发资金回流美国,流动性下降过快会引发股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下调。他认为,美联储正在将经济推向硬着陆,换句话说是在以经济衰退的方式拯救通胀。

加息日美股尾盘大跳水

美股周三小幅高开,随着市场消化美联储加息决议和鲍威尔讲话,三大指数“先抑后扬再跳水”,上演了“过山车”一般的场面。截至收盘,道指跌522点或1.7%,报30183.78点;纳指跌1.79%,报11220.19点;标普500指数跌1.71%,报3789.93点。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全线下挫,可选消费板块收跌2.37%领跌,电信、原材料、金融板块跌幅也均在2%以上,日用消费品板块跌0.34%跌幅居末。

科技股普遍收跌,苹果公司股价收跌2.03%,微软股价收跌1.44%,谷歌股价跌1.8%,亚马逊股价跌2.99%,Meta股价跌2.72%,特斯拉股价跌2.57%。

当地时间9月21日,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其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在最新政策声明中表示,近几个月来美国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胀率居高不下,反映出疫情导致的供需失衡,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物价压力。地缘冲突和相关事件正在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拖累全球经济活动,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美联储预计继续加息将是适当的,并将如5月发布的缩表计划所述,继续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坚定地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测新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实现委员会目标的风险,委员会将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此次加息决议获全部票委一致赞成通过。

比市场预期更为鹰派

美联储此次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点阵图和鲍威尔讲话传达的鹰派信号,令市场大为担忧。

美联储官员预期未来利率水平的点阵图显示,相比今年6月发布的上次点阵图,美联储决策者如今的加息意图更为强硬。美元指数在周三攀升至111上方,创下20年新高。

点阵图预测中值显示,2022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为4.4%,高于2022年6月的3.4%;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为4.6%,而2022年6月预测为3.8%;2024年联邦基金利率为3.9%,而2022年6月预测为3.4%。这意味着,在年底的两次议息会议(一次在11月,一次在12月),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合计加息12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宣布加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杰克逊霍尔会议以来,他掌握的的主要信息没有变化,美联储仍将坚决致力于压低通胀至2%的目标。尽管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可能是合适的,但美联储将“坚持下去,直到工作完成”。他重申,历史经验表明,不能过早放松政策。

“没有人知道这个过程是否会导致经济衰退,或者,如果会,那么经济衰退会有多严重。”鲍威尔承认经济衰退是可能的,特别是如果美联储必须继续积极收紧政策。他强调,要处理好美国高通胀问题,肯定要承受痛苦,遭受痛苦的程度将取决于何时实现2%的通胀目标。如果高通胀问题根深蒂固,解决物价稳定性的代价将会随之增加。

中金公司的刘政宁、张文朗等分析师在9月22日早间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维持“鹰”派基调,符合预期。加息并未减速,点阵图显示利率还会进一步抬升,且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预计加息将带来更多痛苦,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入衰退,失业率大概率将上升。中期看,美国政府债务高企对加息形成约束,最终可能迫使美联储容忍通胀。

他们认为,尽管鲍威尔试图避免制造“衰退恐慌”,但市场可能还是会朝着衰退的方向进行定价。这次衰退更可能是“滞胀式”衰退,这意味着美国“股债双杀”或未结束,离“市场底”还有很长的距离。

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美股年内已饱受挫折。通联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收盘,道指年内累计大跌近17%,标普500指数累计大跌逾20.48%,纳指累计跌幅更是超过28%。

中概股指数大跌近6%

值得关注的是,在周三的交易中,受美股大盘拖累,中概股整体亦遭受重挫。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盘大跌5.89%,报6498.71点,为7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美上市的260余只中概股,有超过180只股票收跌,其中12只股票跌幅超过10%,71只跌幅在5%及以上。

热门中概股普遍大跌,阿里巴巴股价收跌4.9%,京东收跌5.05%,拼多多收跌5.46%,网易收跌5.03%,百度跌5.22%,蔚来跌10.34%,小鹏汽车跌11.55%,贝壳跌6.15%,哔哩哔哩跌2.87%,爱奇艺跌4.35%。此外,在美国粉单市场交易的腾讯ADR下跌了3.52%,滴滴下跌4.48%。

就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央行宽松政策的影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周三分析表示,如果中美货币政策偏差过大,有可能会影响到人民币贬值,从而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央行在宽松方面也会有所顾虑,近期我国央行降低了一年期和五年期LPR利率,同时降低了大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都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速,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但是降低基准率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对A股市场来说,杨德龙认为,整体来看,A股市场在四季度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大概率好于美股,流动性会相对充裕。美联储加息的外部因素在近三个月市场的调整中也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应,所以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9月份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拐点。随着稳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货币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走出逐步复苏的态势,A股市场也有望获得较好的表现。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