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机遇之城,西安抢做“城市投行”

2022/10/11本站原创佚名

每经记者:张文瑜 每经编辑:张静

在电视剧《人世间》中,新到哈阳任市长的周秉义为了开发商贸城进行拍卖地块进行项目招商,是过去地方政府“以地招商”的真实写照。

但随着土地财政带动城市发展的时代过去,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另辟蹊径,探索城市招商的新路径。

视觉中国图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各地招商引资的路径基本遵循绘制产业图谱、研判筛选招商信息、专人跟进落地等模式,其最终目的仍是不断提高招商项目的引进成功率。

具体来看,各地通过产业园区招引形成产业链集聚、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促进项目的落地转化等,均是当下较为有效的招商模式。以西安为例,在提出运用“投行思维”之后,西安也不断做优本土创投生态,迈出了“城市投行”的重要一步。

“西”引力加速

国内的招商引资路径最早是从东部经济特区吸引外资为起点的,目前招商已经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但相比东部城市,很长一段时间里,中西部城市由于在物流成本、人才、融资等生产要素方面优势较弱,城市群内部产业协同能力并不突出,吸引企业投资的力度也相对较弱。

进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后,西部的发展潜力巨大,全球各地的企业都将注意力向西部转移。例如由于资源、能源的优势,光伏制造产业链西移等。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加强东西部地区分工合作,提升企业投资意愿。

宋清辉认为,西安作为西部经济强市,具有深厚的禀赋资源、厚积薄发的产业优势以及一流的营商环境,是西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具体来看,西安明确19条重点产业链,包括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航空、生物医药等,剑指制造产业强市,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在生活服务领域,除了持续做优文旅产业,打造文旅商融合之外,西安还规划了国际美食之都、国际会展名城、世界赛事名城等多项城市定位。

此外,伴随着近年来大量高学历人才的涌入,也不断影响地方产业发展。

具体来看,随着户籍新政、西咸一体化等利好政策的推进,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等规划的实施,近年来,西安吸纳了更多的人口资源。2021年末常住人口达到1287.30万人。2013~2021年,平均每年增加超40万人,年均增长3.9%。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西安也一改此前的招商模式,进行产业链招商、产业园招商、引导基金招商等,其中,引导基金是西安以及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效仿的一种招商新模式,亦是西安发力的重点。

盯上“投行生意”

从近几年的变化来看,各地利用土地带动招商的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探索“城市投行”的新路径。

例如合肥通过以股权投资的思维做产业导入,被冠以“城市投行”之名。在上述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学习合肥模式。把招商引资当成一种投资行为,最为常见的便是成立政府引导基金,促进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宋清辉认为,“合肥模式”简言之就是尊重市场规则和产业发展规律,以资本和股权纽带作为突破口,通过直投或组建参与各类投资基金,进而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大局,形成一股产业培育合力。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已有京津冀、山西、河南、湖北、江苏、福建、广东等多地的百亿母基金相继诞生。例如泉州交通发展产业母基金、上海百亿引导基金,到西安创新投资基金等。

每经记者注意到,西安是继合肥之后执行最快的城市之一。

今年年初,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由省市共同出资设立,同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方向进行业务布局。

此外,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还释放了诸多利好政策,如返投比例1:1;取消子基金管理机构落地限制;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由基金管理机构进行独立运作和自主决策。

具体来看,政府引导基金的赋能能够实现较高的投资回报和资产收益,同时使更多社会VC/PE资金进入处于初创期的企业,从而培养一批极具创新能力、市场前景好的初创期企业快速成长。

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联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联动奠定基础;同时政府引导基金应以基金和项目为业务管理核心,通过双轮驱动,助力产业和资本的高质量联动。宋清辉进一步表示。

此外,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招商引资,亦能为地方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本,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反哺本土的PE/ VC。

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有助于重塑当地PE/VC生态,推动其实现长期、良性发展。当前,PE/VC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对于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双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宋清辉告诉记者。

背后的金融支撑

宋清辉认为,未来政府引导基金或会更加下沉细分,例如出现产业相关垂直类基金。与此同时,政府引导基金也有一些新特征,例如投资策略多元化、投资领域更加注重聚焦等。

较为明显的一点是,西安市百亿创新基金撬动了多个区县的资金聚集。

具体来看,出资主体和具体金额上,西安财金代表西安市财政局出资40亿元,西咸新区、高新区和经开区各出资10亿元,西安城投和西安城发各出资5亿元。除了市级层面的引导基金以外,西安亦有区域在布局产业引导基金。

其中,西安高新区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放大作用,围绕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积极布局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撬动基金总规模108.84亿元。

西咸新区推出了秦创原春种基金、原泉科创基金等金融扶持政策;秦创原总窗口全年设立基金总规模59亿元,联合陕投设立2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与陕国投等正在合作设立30亿元的“秦创投”信托基金等。

政府引导基金的大爆发,直接影响私募股权领域募资、产业投资的方向。直接导致西安的创投生态、营商环境有了很大进步,国内大多数知名机构都在西安设立了办公室,或开展了投资业务。

自2018年以来,红杉资本、IDG、深创投、君联资本等一大批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相继落地投资。目前,西安全市共有股权投资机构231家,有300余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融资总额超过380亿元。

当下,日渐成熟的创投生态圈,成为西安市产业投资的重要助力,西安也将不断地聚集创投、创新、产业各方头部力量,吸引更多优质产业以及投资机构落地西安。

宋清辉进一步表示,除了金融支撑以外,招商引资成功落地还有三大重要因素。一是“人”的因素,人才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最重要的核心因素;二是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一座城市招商引资的底气和生命线;三是守信重诺,均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前提。

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