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8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大增121% 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上演“追逐戏”

2022/9/13本站原创佚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比亚迪在今年7月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首超业内巨头宁德时代后,在8月份又被宁德时代反超。

9月9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8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8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企业排行榜中,宁德时代位列第一,装车量为7.34GWh,占比为42.65%。比亚迪装车量则为6.05GWh,占比35.18%。

而在一个月前的7月份,比亚迪弗迪电池装车量超越宁德时代位列第一,装车量为6.01GWh,占比41.9%;宁德时代位居第二名,当月装车量为5.36GWh,占比37.37%。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在两个月时间内两次位置互换,体现出在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两者的竞争已进入“追逐战”。

从8月国内动力电池整体装车量看,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有增无减。8月动力电池装车量27.8GWh,同比增长121.0%,环比增长14.7%。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10.5GWh,占总装车量37.9%,同比增长97.1%,环比增长7.0%;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7.2GWh,占总装车量62.0%,同比增长138.6%,环比增长20.0%。

今年1-8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62.1GWh, 累计同比增长112.3%。其中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66.0GWh,占总装车量40.7%,累计同比增长61.1%;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95.9GWh,占总装车量59.2%,累计同比增长172.2%。

尽管宁德时代8月磷酸铁锂装车量重回第一,但其市场份额仍未回到以前的水平。在今年6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75GWh,占比50.32%,超过半壁江山,但到8月市场份额仅为42.65%。

比亚迪是瓜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的主要对手。而比亚迪电池攻势之所以迅猛,首先是因为比亚迪电池大部分用于旗下自家产品,随着比亚迪整车销量提升,“自产自销”的需求很大。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消息,比亚迪销量16.89万辆,同比增长210.5%,是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

同时,比亚迪“刀片电池”不断扩大外供范围。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21年弗迪电池对外配套企业有中国一汽、金康汽车、广汽比亚迪、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品牌。而今年来,比亚迪电池朋友圈持续扩大,特斯拉也成为其绯闻对象。

据9月6日官方消息,比亚迪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已与安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储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动力电池项目合作签署《合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上述四方计划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

目前来看,宁德时代虽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仍然是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老大。今年8月,宁德时代总装机量位列第一,装车量为12.99GWh,占比46.79%。位列第二的比亚迪则占比21.91%。1-8月宁德时代装机量76.9GWh,占比47.45%;比亚迪占比为22.19%。宁德时代的市占率仍是比亚迪的两倍还多。

宁德时代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元锂电池方面。8月,宁德时代三元电池装车量为5.65GWh,占比53.65%。其他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则均为个位数。1-8月,宁德时代三元电池装车量34.59GWh,占比52.44%。第二名为中创新航,占比13.23%,其余电池供应商市场占比均为个位数。

为稳固自身行业地位,宁德时代也动作频频。9月9日消息,宁德时代与宝马集团宣布达成长期协议,从2025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车型架构的纯电车型供应圆柱电池。9月7日,据龙蟠科技发布公告,宁德时代将与龙蟠科技等合作,启动碳酸锂合资项目。

此前的8月27日,宁德时代宣布其最新的麒麟电池首批落地问界、极氪两大汽车品牌。据宁德时代介绍,其CTP 3.0麒麟电池可将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该电池被认为将与比亚迪刀片电池对抗。

当前,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两者均有较强的资金后盾。上半年财报显示,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宁德时代上半年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