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持有比亚迪14年,巴菲特今年会全部清仓么?

2022/9/8本站原创佚名

长期持有比亚迪达14年之久的巴菲特,近期连续减持比亚迪股票,对新能源车甚至对A股的影响,都是不言而喻的。巴菲特会清仓比亚迪吗?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公募基金,又如何看待巴菲特减持?

累计套现约50亿港元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于8月24日减持比亚迪港股133万股后,又在9月1日再度减持171.6万股。巴菲特近期连续两次减持比亚迪股票,引起了市场各方的迅速反应,其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

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持有比亚迪港股2.07亿股;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持有比亚迪2.25亿股。市场分析表示,巴菲特在6月30日至9月1日累计减持比亚迪1786万股。以期间均价280港元计算,巴菲特套现约50亿港元。

从8月24日起至9月6日收盘,比亚迪H股下跌了26.5%;比亚迪A股下跌了15%。新能源车走势明显受到影响,在这个期间,板块指数下跌了10%。

其实这个时间段并不准确,市场推测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的时间,大约是在7月11日。

当天,港交所数据显示,花旗银行持有比亚迪股份增加2.25亿股至3.89亿股,而2.25亿股的数量与巴菲特的持股数量相对应。彼时,市场便有猜测,花旗银行新增的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来自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如果从7月11日起至9月7日,比亚迪股份的股价则下跌了30%。

巴菲特14年浮盈31倍

巴菲特持股比亚迪已有14年之久。2008年9月,“股神”巴菲特与比亚迪签署协议,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的股份,约占其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按照8月30日比亚迪收盘的263港元/股计,巴菲特所持比亚迪股票总体增值约31倍,价值近600亿港币。

比亚迪AH股近两年涨幅惊人,市值名列中国车企第一,被投资者称为“迪王”。尤其是最近两年股价发生了惊人变化,比亚迪A股在2020年3月24日最低报47.32元,2022年6月13日最高报358.75元,最大涨幅超6倍。港股方面,比亚迪股份在2020年3月23日最低报33.42港元,2022年6月28日最高报330港元,最大涨幅近9倍。

与巴菲特减持比亚迪不同,2022年上半年,巴菲特大幅增持了西方石油公司的股票,其持有仓位自2月以来快速攀升,截至目前拥有1.75亿股的西方石油股份,8400万股的认股权证,以及部分西方石油的优先股。据市场公开数据统计,伯克希尔持有的西方石油股票数量达到28%左右。

就在8月,伯克希尔公司又获得了美国能源监管机构批准,其持有西方石油公司的股份上限达到50%,预计不久的将来,巴菲特将完全成为西方石油公司的控股股东。

市场分析认为,从巴菲特过往的公开言论看,股神增持能源股的主要原因在于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针对传统能源行业的投资不足,导致能源供应紧缺的情况。而在新旧能源切换的过程中这种紧缺将会持续存在,保证了传统能源的价值。

市场关注巴菲特减持效应

巴菲特连续减持后,市场议论不一。比亚迪公开回应巴菲特减持,称其再度减持系股东投资决策,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健康。

针对巴菲特此次减持动机,市场分析认为,站在估值角度来看,以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汽车经历了集中性的估值暴涨。单就比亚迪港股来说,其股价在6月28日达到高点333.0港元,较2020年3月低点增长超过10倍。尽管其业务表现依旧亮眼,但在宏观环境下行的背景下,其估值怀疑与压力难以被忽略。

同时,由于公司在2022年股价再创新高,巴菲特的减持也可以被看作一次利用股价波动的变现获利,不影响其继续持有比亚迪大量股份的事实。假若巴菲特对于新能源产业的稳定性抱有疑虑,那么后续对比亚迪股份的减持幅度或许还会进一步提升。

经济学家任泽平直言“巴菲特这次减持不知出于何种目的,如果是看空新能源行业前景的话,巴菲特这次错了”。同时指出,“国内的投资者要有自己判断”,且认为“新能源是未来最有希望最具爆发力的行业”。任泽平给出结论,“独立研究判断,不要被带走节奏”。

市场持续关注巴菲特的减持效应。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巴菲特连续减持比亚迪,会对市场原本估值处于高位的成长股造成负面冲击,而且原本在海外流动性继续收紧的预期下,成长股已经受到了压制,不排除巴菲特的减持,会成为影响成长股中短期走势的重要风向标。”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分析指出,巴菲特减仓不代表就不看好新能源汽车,目前对市场更多是情绪面的影响为主。

截至目前没有听到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方面对减持比亚迪的任何说法。 

巴菲特会减持至清仓吗?

随着巴菲特的不断减持,市场的关切也开始集中——巴菲特会继续减持至清仓吗?

资本市场并没有标准答案,包括基金经理的动作也是增减不一。

日本大和分析师Kelvin Lau预测,巴菲特可能将清仓所持有的比亚迪股份,尽管该公司基本面稳固。这位分析师预计,受巴菲特减持影响,比亚迪股价短期内将承压。该行指出,参考对中石油的行动,巴菲特自2007年7月开始出售中石油股权,并在2007年10月左右完成退出,自开始退出历时3月完全清仓。

如何看待比亚迪以及新能源车的前景,作为市场风向标,今年的基金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有136家基金公司及券商资管持股A股比亚迪。今年上半年,A股比亚迪被整体增持了884.04万股;与其相反,港股比亚迪却被49家基金公司及券商资管整体减持851.85万股。

另据了解,2022年二季度末,比亚迪(A股)共有1523只基金持有该股票,持股名单里不乏中欧基金葛兰、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富国基金朱少醒、汇丰晋信基金陆彬、银华基金李晓星等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

新闻链接:巴菲特3个月清仓港股中石油

在持有比亚迪之前,巴菲特重仓持有中石油,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传奇。

中石油是一家A+H两地上市的公司,其中H股即中国石油股份于2000年4月7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价每股1港元。 中石油H股上市后,先是股价翻倍之后随市场下行进行深度调整,最低价1.2港元,较高点跌幅超过40%。2002年4月,阅读了中石油的年报后,巴菲特开始买入中石油的股票,到2003年,累计持有23.39亿股,占中石油流通股的13.35%,总共耗资4.88亿美元,平均买入价为0.208美元,约合每股1.62港元。此后巴菲特持有至2007年,中石油筹划A股IPO。在这一年的7月至10月,巴菲特分批减持了中石油H股,并赶在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前全部清仓,平均减持成本在11.7港元左右。经此一役,巴菲特在中石油H股上大赚超过35亿美元,约合277亿港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A股首次上市后,与H股中国石油双双开启暴跌模式,H股中国石油从高点的16.07港元,一路跌至2008年10月28日的0.742港元,之后发动了新一轮反弹。当时市场分析,沃伦·巴菲特连续8次抛售中石油股票,不仅彻底放弃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的地位,而且极有可能清空了中石油股票。事后证实确实如此。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田野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含信息网络传播权)归属北京青年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