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客房” 实是变相网吧?

2008-7-10长沙晚报佚名
“电脑客房”实是变相网吧?
长沙街头,不少私人旅馆都在用“电脑客房”招徕顾客。 周和平 摄

编辑同志:

近年来,经过职能部门的严管重罚,长沙市网吧逐步走向规范,尤其是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明显好转。然而就在网吧管理措施日益健全时,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小旅社、小招待所纷纷打出了“电脑客房”的招牌,以“免费上网”为卖点,吸引顾客开房上网,明显存在变相网吧的嫌疑,规避了职能部门的监督,也不利于网吧市场的管理,希望贵报予以关注。读者章先生

附记:“电脑客房”究竟是什么模样?近日,记者在长沙街头进行了一番暗访。

记者暗访

“电脑客房”条件挺简陋

河西高校区是私人旅社比较集中的地方,在麓山村商业文明街,不到1公里就聚集了大小旅馆数十家,在这些旅馆的招牌上,赫然可见“电脑客房”的字样,很显然,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已成为这些旅馆吸引顾客的一大卖点。

随后,记者以普通顾客身份,探访了几家有“电脑客房”的小旅馆。一床、一桌、一椅、一台电脑、一台电视机,记者走进这些小旅馆的“电脑客房”内发现,这里的条件十分简陋,不少客房是临时用装饰板隔离而成,单间客房不足10平方米,且房间内光线极为暗淡,有些甚至连窗户都没有,白天都必须开灯。客房提供的电脑也是配置比较低档的台式电脑,从显示器和机箱的外观来看,已较为破旧。

记者了解到,“电脑客房”收费并不高,住宿一晚为40元至60元不等,钟点休息则是8元至10元每小时。虽然有人来住宿时,老板也会问有没有身份证,但这一规定执行得并不严格。

家长忧心

这里会不会成孩子上网新途径?

“‘电脑客房’方便学生上网,并且价格便宜,我们推出后生意不错,周末还要预订。”在一家小旅馆,女老板这样告诉记者。而一位正好前来订房的大四学生也坦言,这类客房相比起网吧还是环境好点,再加上收费不高,不少“网虫”都喜欢到这里来。“说实话,我订房也就是为了上网。”

虽然有人认为‘电脑客房’能够提供一定便利,但一些家长却对此忧心忡忡。“一个小时只要8至10元,对于一些零花钱较多的孩子来说,完全可以选择到这里来上网。”一位姓张的女士表示,因为职能部门的严管重罚,长沙的网吧已将未成年人拒之门外,但这类“电脑客房”却没有列入网吧管辖范围,因此也就规避了监督,很可能会成为一些商家用来牟利的工具。

执法部门

“电脑客房”有变相网吧嫌疑

针对“电脑客房”的出现,长沙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也一直在关注。该支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早就察觉到了这一现象,不仅如此,不少茶楼等休闲场所,也向顾客推出了免费上网服务。由于电脑不成片,且上网免费,根据现有的规定,执法部门无法将“电脑客房”像网吧一样进行管理,也不好对此定性,因而暂时无法进行干预。但由于“电脑客房”还是存在打“网吧擦边球”的嫌疑,文化稽查支队也会继续关注此现象的发展。

电竞酒店和网吧无盘系统教程:

最新电竞酒店系统安装维护教程,一看就会_电竞酒店系统_天下网吧

本文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