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特斯拉降价惹怒老车主,新能源车直销模式弊端尽显?

2022/9/21本站原创佚名

撰文 / 陈一汛

编辑 / 孙春芳

图/视觉中国


特斯拉的一则降价消息,让“等等党”满心欢喜,却让不少特斯拉老车主,尤其是刚提车不久的用户,有些郁闷。

根据特斯拉消息,从9月16日到本月月底,特斯拉旗下所有车型,若车主选择在特斯拉店内保险,将直接补贴8000元。特斯拉销售张宇告诉《财经天下》周刊,本次特斯拉降价其实是为了去库存,“让财报好看点,拉升特斯拉的股价。”

特斯拉极少出现降价,最近的一次降价还是在去年6月,当时优惠幅度为7000元。张宇称,这次的优惠是近年来幅度最大的。不少正在观望的用户纷纷趁机下单,而那些刚提车不久的老用户认为特斯拉涉嫌“销售欺诈”。但目前特斯拉官方暂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也未对老车主采取补偿措施。


图/视觉中国

降价来得太突然

特斯拉中国的信息显示,自9月16日起至9月30日之间交付的所有全新、展车及非全新国产Model 3和Model Y(未上过正式牌照)的车主,若选择购买特斯拉店内保险,且投保险种包含了交强险、车损险,将予以保险补贴8000元。补贴方式为在交付尾款时直接减免车价8000元。

观望了半年的赵林看到消息后,迅速下单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考虑了大半年一直没下决心,这次刚好赶上特斯拉的优惠活动,不买感觉就亏了。”赵林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他一直在关注特斯拉的动态,“下单的时候,销售说现车差不多已经订完了。”

张宇表示,自9月16号公布优惠消息后,前来咨询的消费者特别多,其中大部分是还在观望的用户。“目前店里有现车表单,可以看到车型和配置,如果用户匹配到合适的产品,可以很快提车。”不过,他也表示,现在从上海工厂生产出来的车,想要赶上9月底的活动可能都来不及了。

根据张宇的说法,特斯拉本次的优惠属于保险补贴,而且这次活动结束后,未来很难再有如此幅度的促销活动。

然而,8000元的补贴在吸引了一批新订单后,却引发了特斯拉老车主的不满,尤其是刚刚提车不久的车主。有不少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反映,在活动之前曾被催促提车,并且并未透露补贴等信息。

“本来打算19号之后才提车,但销售一直催着15号要交付提车,结果16号那天就降价了。”车主陈兆力在微博发文控诉特斯拉涉嫌欺骗消费者。在陈兆力与特斯拉销售郑奇的聊天记录中,陈兆力咨询销售自己是否可以申请这次的补贴,但郑奇表示,此活动只针对16-30号提车的用户。

“这次的保险补贴政策是突发的,我自己也是16号上午才知道的。”郑奇觉得很无辜,他向陈兆力解释,这是特斯拉直营店模式决定的,“政策是突然从特斯拉总部发来的,要求下面所有门店都执行,销售提前并不知道。”

像陈兆力这样没有赶上优惠活动的车主不少,而且很多都是被特斯拉销售催着在15号之前提车。另一位车主李宁告诉《财经天下》周刊,她也是在15号之前提的车,“感觉就像是圈套,刚好卡在15号。特斯拉根本不考虑消费者权益。”目前,李宁已经向特斯拉提出自己的诉求,希望官方能予以相关赔偿。


图/视觉中国

降价为去库存?

“对于这些在16号之前提车的老客户,公司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补偿措施。”张宇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由于特斯拉官方仍未对车主的赔偿诉求做出回应,很多在16号之前提车的车主正在积极反映问题。

近期,在一段视频中,十几名车主在特斯拉门店内要求官方“给个说法”,工作人员拿出登记表,让车主把自己的诉求信息登记下来。

“我们作为一个区域的门店,的确现在没办法立马拿出解决方案,后面会继续跟特斯拉方面沟通。”视频中,该工作人员解释。

特斯拉“变相降价”是否涉及销售欺诈?不少车主声称自己是被销售催着在15号之前提车,因此认为特斯拉的做法涉及欺诈。

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祝敏表示:“如果通知时间比较短,降价幅度比较大的话,一般消费者确实非常难接受,企业可以协商给予老客户一定的补偿。如果销售方很早就知道会停产、降价,而刻意隐瞒消息,使得老客户以过高的价格成交,就构成了欺诈 。”祝敏认为。

在这次的优惠活动中,特斯拉销售向《财经天下》周刊称,销售此前并不知情。

不少用户觉得特斯拉这次优惠政策来的突然,此前并无相关信息公布。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是特斯拉为了冲销量。

“之前因为产能和原材料受限,导致车辆生产效率低,现在上海工厂产能已经提升了,很多之前预备生产的订单目前都已生产完毕。”张宇对《财经天下》周刊解释。今年3月,由于上海汽车产业停工停产,特斯拉上海工厂受到影响,导致大量订单无法生产交付。7月之后,特斯拉基本把所有产线都给到了中国市场。“现在优惠的这些车型,基本都是那个时期生产的。”

换言之,特斯拉本次的优惠活动就是为了消化早期的订单。

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线完成改造升级,特斯拉在华的产品交付周期大幅缩短。这也直接反应在特斯拉销售端数据上。

乘联会数据显示,8 月,特斯拉交付新车7.7万辆,其中国内市场交付3.5万辆。今年1-8 月,累计交付近40万辆。同时,7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升级后其年产能由45万辆提升至75万辆,成为目前特斯拉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预计未来周产能可达2.2万辆。这意味着,接下来特斯拉的交付周期将缩短,并且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市场的交付速度。


图/视觉中国

新造车降价为何更易惹争议?

特斯拉并不是第一家因“降价”而引起老车主不满的车企。

本月初,理想汽车就因降价促销而引发车主不满。当时,理想宣布理想ONE将升级换代,优惠两万元,并将于今年10月正式停产。这立马引发理想ONE老车主集体投诉,称该车企“存在欺骗销售”的问题。

企查查的一份判决文书显示,一位理想ONE车主称,购车前销售明确告知在2022年前不会出新款,但提车后,公司发布理想ONE2021款新车,增加了60多项软硬件的更新升级,且只比2020款多1万元。

车主认为理想行为属于欺诈,要求退还购车款并3倍赔偿车款98.4万元。不过,一审法院审理认为,理想汽车新款的上市计划属于理想汽车内部的商业决策计划和商业机密,销售人员也不清楚车辆将要出新款车的情况,销售过程中并不具有欺诈消费者的故意。最终,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求。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采用直营模式,类似事件频频发生。此前,2020款小鹏G3推出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和520公里的两款车型,且售价与老款车型基本一致,曾引起部分小鹏汽车2019款G3车主的不满。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之所以对降价如此敏感,某种程度上与现在新造车采用的直营方式销售有关。相比传统经销商采购销售模式,直营销售往往会更快地将车企成本、供需变化传导到终端价格上,也就是用户端。

在传统的4S店经销商模式上,经销商从车企采购车辆,在销售过程中,经销商具有一定的调价空间,同款车型同款配置在不同的4S店售价不同,因此上游生产端的价格波动会先经过经销商再传递到消费者,消费者感受不明显。直营模式下,车企统一定价销售,价格更透明的同时也给车企带来更大的销售压力,导致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

“降价是车企调节市场供需平衡的一种手段,不管是直营还是传统的经销商都在用。特斯拉采用的直营方式好处在于价格透明,一旦出现变动,消费者最先感知,但这也最容易引发因新老车主因价格不同而引起的纠纷。”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财经天下》周刊。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宇、赵林、陈兆力、郑奇、李宁为化名)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