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产品定价是一门技术活,一不小心就能利润翻倍

2022/9/21本站原创佚名

如果你仔细研究洗发水的进化历史,你就会发现商人们真的很聪明,一直在追求利润最大化。

在几十年前,家里只有洋碱的时候,人们会在洗头发的时候抹一点洋碱,这样头发洗完之后就会不那么油腻。

但是洋碱也存在一个问题,它会烧头皮,而且味道也不好闻。

多家洗护公司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推出了分量更小,价格更高的香皂,这样就能赚到更多的利润。

香皂同样存在一个问题,使用速度太慢了。有的人买一块香皂,可以用两个月,这意味着洗护公司在这2个月内就赚不到钱了。

怎样才能更快赚消费者的钱呢?那就是把香皂捣碎加入水和一些其他的化学物质,变成洗头膏,消费者用得更快,价格也更高了。

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洗护公司想要赚更多的利润,那就是给偏向于固体的洗头膏再度加水,变成了液体的洗发水。这个时候洗护公司的利润已经来到了全新的高度,一些头部公司的利润已经达到了100亿元以上。

请问进入洗发水时代,是不是已经到头了?

肯定没有,这些洗护公司又开始给洗发水分类,防脱发的、柔顺头发的、补水的、滋养发根的应接不暇,只要出现一个细分品类,价格就会比之前更高。

就这样,公司通过不断升级产品,让消费者为此支付更高的费用,从而让公司赚更多的利润。洗护领域的领头羊宝洁公司,一年的净利润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是非常恐怖的一个净利润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我们做的产品并不是洗发水这种可以变换形态的产品,而是一种非常标准化的产品,那么该怎么提高公司的净利润呢?

主要有两种方法来实现:一是产品微升级,营销需跟上;二是涨价。

当一款产品很难大刀阔斧进行升级时,并不是没有改进空间了,一定有微升级的空间。

举个例子,假设你生产的符合行业标准的钢材,这种产品很难升级吧?但是我们可以在钢铁里加入一些钒,可以提高钢铁的强度、韧性和耐磨性。

请问钢铁里加钒和不加钒的价格会是一样的吗?肯定会不一样。

这样是不是就可以有效提高售价了?不过在加钒钢铁刚推出的时候还需要一定的市场教育,营销还是要跟上,否则你涨价了,消费者不认可也不行。

钢铁领域这个细小的升级看似很简单,实际上需要很多人的研究才能发现。对于公司而言,它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般公司真的没有实力这样创新。

大多数公司最简单做的还是直接涨价,大家给出的理由都是上游原材料涨价。可是当原材料价格下降的时候,也没有多少企业愿意将产品价格降下来。

千万不要小看涨价的威力,价格端只需要一点点的变化就会让企业的净利润发生剧烈变化。

我之前接触过一家做快餐的企业,一年的营收有10个亿,但是净利润只有1000万元。创始人非常苦恼,一时间不知道怎么提高净利润了。

不得不说,真的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啊!

因为消费者对于5%以内的价格变动是不太敏感的。举个例子,假设以前平均每份卖9.8元的快餐,现在卖9.9元,消费者会因为你涨价1毛钱就不吃了吗?可能性很小吧!

不要小看这1毛钱的涨价,实际上你的涨价幅度是1.02%。如果其他变量都不变的情况下,只是涨价这1.02%,就可以为公司带来1020万元的净利润,轻松实现利润翻倍的目标。

那如果每份快餐涨价2毛钱呢?消费者依然会选择你,不过你的净利润就会上涨2倍。

这就是涨价的魅力,这同样也是很多行业头部企业经常在做的动作。比如说:国内厨房调味料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它在最近几年来就进行了多次涨价,多款产品的涨价幅度在5%左右。这也必将会给公司的净利润带来一定的上涨。

不过海天味业这种涨价幅度不是一般企业敢做的,因为海天味业生产的酱油从工厂到消费者手中经过了至少3个中间商之手,终端的涨价幅度应该在15%左右,部分产品的终端零售价上涨幅度超过了20%!

当消费者经常购买的产品涨价20%的时候,消费者肯定是可以明显感觉出来的。如果品牌效应不强,会促使消费者购买竞争对手的产品。

因此,涨价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必须控制好终端零售价的涨价幅度。如果控制得好,净利润直接翻倍,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资本思维与创新模式融合,全世界都是你的舞台!

在新商业的世界里,没有被淘汰的行业,只有被淘汰的产品和过时的商业模式,未来所有的商业竞争都会聚焦在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上。

一家公司或一个老板,如果创新能力短缺注定会提前败下阵来,请记住没有创新力,哪有想象力!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