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默认路由在EIGRP中的通告

  前几天有朋友在论坛里面问关于默认路由在EIGRP的通告问题,今天自己动手做了一下,贴出来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参考,对于有问题的地方,希望大家提出来多多指教。   我的实验拓扑如下       我们先来看看默认路由能够在EIGRP正常通告的情况   先前的准备工作诸如接口的配置我就不写了,这里主要要说明的是R3上要配置一条默认路由ip route 0.0.0.0 0.0.0.0 192.168.2.1 用于测试数据包的返回。   现在我在R1上使用EIGRP通告直连网络,在R2 上通告192.168.1.0的网络,这样基本的实验环境就搭建好了。此时R1和R2 只有直连网络和在EIGRP自治系统内学习到的路由,如图         下面开始默认路由在EIGRP的通告,在这里因为EIGRP默认是开启自动汇总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则是开启自动汇总的情况,在R2上的操作如下       此时默认路由在EIGRP通告就成功了,查看R1和R2的路由表         对比一下R1和R2初始的路由表,我们可以看到R1的路由表里面多了一条带D*的路由,这就是通过EIGRP学习到的默认路由,在顶部的Gateway of last resort is 192.168.1.2 to network 192.168.2.0也可以看到。   R2的路由表里面除了手工添加的一条默认路由(Gateway of last resort is 192.168.2.2 to network 0.0.0.0 就是指的这条路由 )以外,还有一条直连带*号的路由,也就是我们通告出去的路由。   此时我在R1上执行ping 172.16.1.1的命令,结果是能够通的,说明默认路由在EIGRP内通告成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在这里我有三点要说的是:   一是ip default-network通告的网络必须是主网络号,即有类网络,如果通告子网的话,使用上述方法,R1是学不到默认路由的。   二是没有在R2上关闭自动汇总,在这个实验拓扑中,关闭了自动汇总后,看到的效果是一样的,所以就有很多朋友认为自动汇总不会对默认路由在EIGRP的通告产生影响,事实上,关闭自动汇总对于在有些网络中还是会有不同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后面的实验。     先看看在这个网络中,在R2上关闭自动汇总后的情况,下图为在R2上关闭自动汇总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