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轻松实现VoIP和FoIP


  河北省联通各地市分公司随着CDMA手机销售业务、智能小区及网吧数据接入等业务的迅猛发展,要求在各市及所辖各县新建营业网点。同时需要通过各网点与市联通的网络互联,运行联通计费软件及办公自动化软件网络版,提高办公效率。
  
     对中国联通保定分公司而言,需要2M的E1线路到各营业网点,通过2M的数据专线实现联通的Intranet,同时实现VoIP及FoIP,使各网点间电话及传真的费用为零,各网点到市联通的电话及传真的费用为零,通过新技术来大大降低联通的运营成本。
  
  
     组建广域网平台
  
  
     广域网平台的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必须从网络信息系统建设的全局考虑,将广域网建设成高起点、易扩充升级、便于管理和维护的网络系统。
  
  保定联通分公司广域网络拓扑结构图
  
     网络拓扑结构如图所示。其中,通信线路采用联通的E1线路。中国联通保定分公司新增营业网点14个,市区营业网点2个,各县营业网点12个。中国联通保定分公司市网络中心通过14个2M线路与14个网点实现点对点互联。各营业网点的广域网设备全部使用神州数码网络公司的产品,包括路由器、语音模块、网管软件、交换机等;网络中心已购买了Cisco3662路由器,继续投入使用。
  
     市中心路由器继续使用Cisco 3662路由器,在Cisco路由器上配置4个NM-4T模块,通过E1/V35转换器实现联通的2M线路与Cisco路由器的连接;配置NM-HDV-1E1-30E语音中继模块,与华为的C&C08程控交换机的E1语音(30路电话)中继板相连。
  
     业务信息流量小的营业网点使用神州数码DCR-1750路由器和MR-WIC-1CE1模块,通过CR-E1-BNC电缆实现联通的E1线路与DCR-1750的连接;配置MR-VIC-2FXS语音模块,实现网点与其它网点及与市联通所有小号电话的呼叫;DCR-1750最多可支持6路语音电话。
  
     业务信息流量大的营业网点使用神州数码DCR-2630路由器和MR-WIC-1CE1模块,通过CR-E1-BNC电缆实现联通的E1线路与DCR-2630的连接;配置MR-VIC-2FXS语音模块或MR-NM-4FXS语音模块,实现多路VoIP的呼叫。DCR-2630最多可支持12路VoIP的呼叫。各营业网点全部使用神州数码的DCS1016交换机。
  
  
     实现网络电话和网络传真
  
  
     市联通通过在Cisco 3662路由器上配置一个NM-HDV-1E1-30E语音中继模块,通过75欧姆同轴电缆与华为程控交换机的E1接口板相连,提供30路话音,该路由器用作语音网关。各网点配置神州数码路由器,配置MR-VIC-2FXS或MR-NM-4FXS语音模块,提供多路语音。
  
     神州数码DCR-1700和DCR-2630路由器均支持H.323协议栈,支持多种语音编码压缩标准,可实现与Cisco 5300等多厂家的语音网关的互通。神州数码路由器支持FoIP功能;保定市联通与各营业网点的传真非常频繁,每天都有很多用户手机开户,原始凭证通过传真发给市联通存档。
  
     在管理上,通过神州数码自主研发的网管软件LinkManager管理VoIP计费。基于神州数码路由器上的有关语音数据包传输量的历史记录,通过对相关信息采集、加工、处理等技术得出VoIP使用的详细记录:主叫方、被叫方等清单。
  
     安全是市联通营业网点计费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DCR-1700和DCR-2630支持VPN,支持IPSec和GRE,对于重要的计费数据,可进行加密传输。
  
  
     语音数据复用分配带宽
  
  
     联通新增营业网点,以往通常使用MUX设备进行组网;一套MUX设备可支持电话和传真,其实质是通过将E1的2M时隙化,一路语音占64K的带宽,剩余的带宽用于数据通信。通过神州数码路由器的语音和传真解决方案,一路语音最低仅占5.3K的带宽;语音和数据能复用,且可通过QoS灵活分配带宽,保证重要业务的带宽。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