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分析 >> 正文

无线给师生松绑 无疆“数字校园”网络

随着无线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商业化普及,“宽带无线”正在取代“宽带”成为校园网基础建设的热点。“移动数字校园”或者“无线数字校园”也成为近来数字化校园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热门话题。

“移动数字校园”是在深层次上实现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教育科学、系统科学的有机融合,从而开拓一系列全新的研究、发展与应用领域。基于这一理念,传统普通教育中的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组织原则、教育评价、德育工作等等从观念到实施都将发生较大的转变。

从“设备无线”到“应用无限”

利用无线网络,学生可以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落享用互联网的便利。

“数字校园”作为所有教育信息化整合中实施与应用的关键所在,其创新思路与现代网络技术的有机融合将是构成核心内容的主导方向。无线局域网(WLAN)以“无线与无限”的特点深入“数字校园”全程建设过程中,无疑给“数字校园”带来了丰富应用的生命原动力——“移动数字校园”。目前,“移动数字校园”已经在众多重点学校率先展开,通过对无线技术的采用,对数字校园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的访问范围被放大,校园网的应用不再拘泥于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的物理空间和有限的网络接口,整个教学园区都成为一个虚拟的大教室,教师和学生可以在园区内随时随地访问校园网和互联网。

移动IP技术以“网络漫游推动教学延展”和“面向应用整合数字校园数字孤岛、盘活信息基础设施”的强大功能代表了面向应用的“数字校园”信息化建设趋势,进而升级成为“数字校园”的全新战斗力——漫游移动性。

“移动数字校园”的发展应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代“移动数字校园”主要采用无线局域网技术,从网络链接的层面解决了校园网内部的接入覆盖和灵活组网问题,但与有线校园网相比并未对教学模式延伸和教学应用创新产生较大影响,因此第一代“移动数字校园”的投资回报并不是很清晰。鉴于这些原因,第二代“移动数字校园”在日益成熟的宽带无线IP技术标准推动下应运而生,第二个阶段将在实现随时随地的网络设备与计算终端连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数字教学应用和教学模式的延展。

类似移动IP这样的宽带移动技术的引入第二代“移动数字校园”的建设体系,移动性已经从局部扩展至全局,从多个数字孤岛走向融合,从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台式机、掌上电脑等多种设备,以及所有校园网上的终端设备。园区的子网之间、园区子网与师生家庭网络之间都可实现无缝漫游,“移动数字校园”的移动性真正实现从电脑终端的局部移动向教学应用无限漫游的质的飞跃。

无线局域网与移动IP技术在“数字校园”中的综合应用成为构建“移动数字校园”的关键核心部分,移动IP技术的引入将彻底整合和盘活有线和无线校园网信息基础设施,把校园网应用范围扩展到公众网络和师生的家庭网络。

教学模式的延展表现为从传统的一对多走向一对一和端对端、从校园扩展到家庭、从间歇被动走向主动连续。教学应用将真正实现设备无关、应用随身,师生可充分利用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校园网终端、家庭网络终端等教学资源,实现连续的超越有线空间和教学终端局限的应用模式延伸。

教学模式的延展和师资资源的复用使这个阶段学校对无线技术的投入产出更加明确。学生的书包里不一定非要再添加笔记本电脑才能实现移动教学应用,第二代“移动数字校园”使师生无论是使用笔记本电脑还是台式机、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家中都可以实现一直连贯的教学应用。

第二代“移动数字校园”采用了符合国家标准的完善的无线安全机制,使面向未来的“数字校园”信息系统投资得到有力保护,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整个“数字校园”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可管理性和可扩展性。

在此基础上,第二代“移动数字校园”的建设与实施后,为全面整合校园信息化(多媒体教学、数字图书馆等),推动教学模式的个性化、连续化和高效率,充分利用成熟适用的先进网络技术实现核心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复用,跨越式建设以应用为核心的下一代数字校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