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郑州“保交楼”放大招!召集多家房企开会,要求10月6日前实现问题楼盘全面复工

2022/9/10本站原创佚名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赵佳琪

在“保交楼”方面,郑州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准备“大干30天”。

2022年9月7日,坊间流传一份《关于印发郑州市“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该份文件由郑州市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过实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全力纾困、做好破产重组、严肃追究责任”等种种举措,10月6日前,要实现郑州市所有停工问题楼盘项目全面持续实质性复工。

多家房企均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了该《通知》的真实性,并向记者提供了上述《通知》的原文。不仅如此,多家房企相关负责人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知》发布的第二天,郑州市又召开了一次会议。

会议于9月8日下午召开,名称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瘦身自救行动”(以下简称: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解读上述《通知》,并对各家房企进行动员,要求郑州市所有停工问题楼盘项目要在30天内实现全面实质性复工。

据悉,郑州对目前台账上停工烂尾的72个项目,要“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通过第三方审计、核算企业资金、厘清项目资产负债、提供资金筹措方案等举措,来盘活保全资金资产,确保“10月上旬停工、半停工项目全面实质性复工”。对未化解的19个不动产办证类项目,确保9月上旬要全部化解完毕。

某参会房企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参加会议的房企包括建业、融创、正商、康桥、绿地等。

本次《通知》加会议,夯实了郑州“保交楼”的决心。

针对于郑州此次举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郑州是首个针对“保交楼”问题制定治理方案的城市,且方案明确高效。这体现出,对促进楼市恢复、化解房企风险、保障购房群体消费权益等方面,郑州的决心不容小觑。另外,此举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有很大的助力作用。

“对其他存在交付压力的城市,此举亦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从方案本身来看,郑州提出的分类处理原则备受市场关注,反映出方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与可实施性,这说明郑州在推进保交楼工作上做足了准备。预计随着本次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市场信心将获明显提升,对郑州楼市销售端也将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关荣雪表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百亿纾困基金推进,将下发50亿专项借款

为解决问题楼盘,郑州采取了诸多举措,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为——政府全力纾困,其中主要涉及到了各类资金帮助,而这也是本次《通知》中的要点之一。

上述《通知》显示,各开发区、区县(市)要会同相关单位,积极争取商业银行资金,做好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纾困资金配套融资以及购买公寓作为人才房的配套融资。用好“4+1”模式,并积极动员停工问题楼盘项目或开发企业梳理提供更多优质资产,与纾困基金和并购贷银行做好对接。

上述提到的“4+1”模式,源于7月末郑州市有关部门召开的“项目汇报会”,该会议提到“统贷统还、政府回购、项目并购、破产重组”4种模式,而8月份出台的《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中则提到了“100亿规模地产纾困基金”。彼时,纾困基金成为各大房企最为关心的解决方案,而该基金落地的第一个项目为郑州北龙湖金融岛写字楼项目。

现在,纾困基金又有了新的进展,会议同步也通报了这一情况。据正观新闻报道,截至目前,郑州市纾困基金工作专班组建了项目库,初步确定了永威西郡、富田九鼎公馆等8个项目作为首批意向项目,预计投资43亿元。确保9月底前投放不低于50亿,10月中旬前全部放款到位,快速缓解房地产企业和项目资金压力,确保资金真正用于问题楼盘项目,推动实质性复工复产。

另据中原网报道,9月8日又有金水区锦艺金水湾、管城区永威滟澜庭、中原区永威西郡等3个支持项目落地,还有5个项目进入洽谈最后阶段,省纾困基金还正在对接目标项目。落地的3个项目涉及资金金额超10亿元。目前,基金相关协议已签订,近期项目将全面复工,相关资金将根据工程进度支付,持续助力郑州市保交楼保民生。

“郑州各个项目情况都不一样,有确实存在资金短缺的,也有存在一些纠纷的,以及情况更为复杂的,肯定得用不同的方法去化解,所以纾困基金的审核很严格。”某参会房企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能通过纾困基金盘活的项目,都是一些存在资金短缺的项目,像资不抵债的项目不在纾困基金考虑的范围内。我们已经申报通过纾困基金来解决的问题项目,据我了解应该快轮到我们了。”另一房企参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除纾困基金外,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会议上,郑州市还将发放首批5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郑州市问题楼盘专班、地产集团正在与住建部、国开行对接,确保专项借款抓紧发放。同时,为了加强资金监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使用安全,凡是使用专项借款的房地产企业,需要将有效资产抵押给辖区平台公司。

此外,政府部门还要尽快将欠款还给房企。据正观新闻报道,郑州市财政局要抓紧与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对接,尽快确定平台公司承接50亿元专项贷款,各有关县(市)区要抓紧对接,确保对建业、康桥、正商等5家头部房企已经确认的53亿元政府欠款于9月9日之前发放到位。

上述参会企业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的准确性,“政府欠款包括退税、安置费用等。”

不配合房企进行偷漏税核查

除资金方面的问题,郑州还从多方面发力,积极推进问题楼盘复工。

首先,是企业自身方面。《通知》明确,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出险房企要切实承担自救主体责任,千方百计承担或配合“保交楼”任务,通过处置未开发土地、在建项目和资产、公司股权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资金回笼进度,降低杠杆率,归还挪用资金,回归主业。

其次,是政府方面。《通知》强调,要严肃追究责任。郑州市各开发区、区县(市)要组织审计、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有关部分对停工逾期问题楼盘原有预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制定处置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税务部门将对不配合复工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偷漏税核查。

同时,郑州还提出了领导分包,主官兜底。《通知》显示,各开发区、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带头,亲自分包 1-2 个重大停工问题楼盘项目;对于其他较为复杂的停工楼盘,明确分包领导后,属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履行兜底责任。

总而言之,郑州这次将围绕停工问题楼盘项目不能按期交房、停工烂尾的原因,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停工问题楼盘项目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

而针对于此次郑州市的行动,各家房企也展现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有办法总比没办法强,我们也正在积极配合保交楼的工作。”某房企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看来,通过快速推进实质性复工,预计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效果将大于以往,但由于涉及项目数量多,并资金问题复杂,预计整体解决还需要一定时间,问题项目的大面积复工将有望快速开展。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