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Cisco ROOT/LOOP/BPDU guard/BPDU filter

  BPDU GUARD的 功能是当这个端口收到任何的BPDU就马上设为Error-Disabled状态。我们知道,当交换机STP功能启用的时候,默认所有端口都会参与 STP,并发送和接受BPDU,当BPDU GUARD开启后,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下联的端口是不会收到任何BPDU的,因为PC和非网管换机都不支持STP,所以不会收发BPDU.当这个端口下如 果有自回环的环路,那么它发出去的BPDU在非网管换机上回环后就会被自己接收到,这个时候BPDU GUARD就会把它立刻设为Error-Disabled状态,这个端口就相当于被关闭了,不会转发任何数据,也就切断了环路,保护了整个网络。

  BPDU Guard特性可以全局启用也可以基于基于接口的启用,两种方法稍有不同。

  当在启用了Port Fast特性的端口收到了BPDU后,BPDU Guard将关闭该端口,使该端口处于err-disable状态,这时必须手动才能把此端口回复为正常状态。

  配置BPDU Guard:

  Switch(config)# spanning-tree portfast bpduguard default        /---在启用了PortFast特性的端口上启用BPDUguard---/

  Switch(config-if)# spanning-tree bpduguard enable                  /---在没启用PortFast特性的情况下启用BPDUguard---/

  BPDU Filtering

  特性和BPDU Guard特性非常类似。通过使用BPDU Filtering,将能够防止交换机在启用了Port Fast特性的端口上发送BPDU给主机。

  如果全局配置了BPDU Filtering,当某个Port Fast端口接收到了BPDU,那么交换机将禁用Port Fast和BPDU Filtering特性,把端口更改回正常的STP状态。

  如果在单独的Port Fast端口启用BPDU Filtering,此端口将不发送任何的BPDU并忽略所有接收到的BPDU.

  注 意,如果在连接到其他交换机的端口(不是连的主机的端口)上配置了BPDUFiltering,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层2环路(Prevent from sending and receiving BPDU)。另外,如果在与启用了BPDU Filtering的相同端口上配置了BPDU Guard特性,所以BPDU Guard将不起作用,起作用的将是BPDU Filtering.

  配置BPDU Filtering:

  Switch(config)# spanning-tree portfast bpdufilter default              /---在启用了Port Fast特性的端口上启用BPDU Filtering---/

  Switch(config-if)# spanning-tree bpdufilter enable                          /---在不启用Port Fast特性的情况下启用BPDU Filtering---/

  ROOT Guard

  Root Guard:防止新加入的交换机(有更低根网桥ID)影响一个已经稳定了(已经存在根网桥)的交换网络,阻止未经授权的交换机成为根网桥。

  工作原理:当一个端口启动了此特性,当它收到了一个比根网桥优先值更优的BPDU包,则它会立即阻塞该端口,使之不能形成环路等情况。这个端口特性是动态的,当没有收到更优的包时,则此端口又会自己变成转发状态了。

  ROOT Guard在DP(designated port)指定端口上做,该端口就不会改变了,只会是DP了,这样可以防止新加入的交换机成为root,该端口就变成了永久的DP了,(show spann inconsistentport),若新加入的交换机想成为root,则它的端口不能工作,直到这个新交换机委曲求全做RP为止。

  Loop Guard

  Loop Guard:防止一个阻断的端口由于链路不正常(不能双向通信等)接不到BPDU后变成转发,配了此项后,即使接不到BPDU也是阻断的loop- inconsistent blocking state(启用loop guard时自动关闭root guard);

  Loop guard在RP接口或替代端口启用:

  Switch(config-if)# spanning-tree guard loop

  全局启用:

  Switch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