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盘方案 >> 正文

浅谈网吧管理平台的发展趋势及转型

摘要:  网吧市场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二大类终端媒体,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网吧管理平台软件也应势而生,成为其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针对当前网吧的发展方向,宏观政策,产品结构等比较,就二大管理平台的在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有关探讨。

关键字: 网吧管理平台    有盘系统    无盘系统   市场集中度

上世纪90年代中,第一家网吧在中国大地上诞生,经过十多年的迅猛发展,网吧市场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二大类终端载体和互联网重要的传播平台。网吧市场的兴起,促进了网吧软件团队的快速发展,网吧管理软件得到了迅猛发展,形成了主导网吧管理的二大技术平台:“有盘”与“无盘”系统,先后孕育了以杭州XXXX、武汉盛天易游、上海锐起科、上海网众快车等知名的网吧软件开发团队为导向的网吧管理产品。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无盘”和“有盘”二大网吧管理平台将走向何方呢?网吧和开发团队又将走向何方呢?

一、  立足网吧需求,各有所长:没有最佳,只求更佳
“有盘”与“无盘”是基于网吧需求而开发的管理平台,就功能而言,二者相差无几。“有盘”管理平台进入网吧较早,其产品趋于成熟,已得到网吧经营者的认可,“无盘”管理平台近几年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产品纷纷投入市场,并得到了部分网吧的支持。这是基于“无盘”主要具备以下优点:
1、  “无盘”客户机终端无需硬盘,较“有盘”减少了投入。同等条件下,大中型网吧采用“无盘”操作平台,其成本会低于“有盘”。小型网吧采用二种操作平台的成本则相差不大。
2、  “无盘”只需要对服务器进行维护即可保证网吧正常的运转,日常维护操作较少,操作也较为方便,减少了网吧经营者的维护成本。“有盘”则需要解决客户机和服务器等多台终端的维护,维护量相对较大。
    但“无盘”减少了网吧成本的同时,也突显以下缺点,主要表现在:
1、 对服务器过于依懒,风险较高,尤其发生突发性事件时。如当服务器处于瘫痪时网吧便无法正常营业。如增加备用服务器,则费用较“有盘”有增。“有盘”服务器出现异常情况时,网吧仍可正常营业。
2、 “有盘”系统由于长期的发展,其“有盘”产品已经比较成熟。无论从安全性,运行速度,功能结构等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费用较低;而“无盘”在现阶段市场上费用较高,并且对网络环境和服务器设备要求较高,投入资金较大,这使得网吧经营者有所顾虑。

附:“有盘”与“无盘“比较

名称

 
有盘管理平台

 
无盘管理平台

 
经济成本

 
需要硬盘投入

 
无需硬盘投入,但服务器、网络设备要求高

 
管理软件

 
价格较低

 
费用较高

 
维护成本

 
多机维护,维护工作量大

 
主要维护服务器,维护量小

 
风险成本

 
服务器瘫痪可正常经营

 
服务器瘫痪不能正常经营

 


二、  网吧产业结构调整促使网吧管理平台转型:“无盘”更胜一筹
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引导、协调网吧的发展方向。在2007年文化部等14部委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下同),《通知》明确了网吧今后的发展方向:“连锁化、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不断提升网吧服务水准和行业形象”,采取了“严格控制网吧总量”和“推进网吧存量市场结构调整”策略,这也决定了网吧管理平台今后的走向。
《通知》指出“2007年全国网吧总量不再增加,各地均不得审批新的网吧。”根据文化部门统计,2007年全国依法注册成立的网吧为11.5万,这意味着今后网吧数量将整体保持相对稳定。网吧总量不再增加是“推进连锁化、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不断提升网吧服务水准和行业形象”的必要条件:网吧步入规模化经营。网吧形成规模化时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问题是降低必要的成本,即减少硬件的投入成本和维护成本,而“无盘”正好满足了规模化后网吧的需求。因此,“无盘”更胜“有盘”,在今后的网吧市场中潜力无限。

三、  网吧设备不断升级加速:欲速则不达,水到而渠成,“无盘”条件成熟
九十年代末期,部分使用“无盘”产品的网吧经营者仍然记忆犹新,网络速度奇慢,问题层出不穷,导致常常不能正常营业。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今天讲起“无盘”仍然让有些用户后怕。然而,随着网络设备更新、升级周期的缩短,已极大满足了“无盘”操作平台的硬件要求,这使得“无盘”逐渐升温,再次闪亮登上网吧历史舞台,“无盘”产品纷纷问世。“无盘”产品的升温登场是市场成熟的必然产物之一,而硬件设备的升级,加速了“无盘”的升温,在未来几年,随着“无盘”产品的不断完善,“无盘”势必成为网吧的首选,并有可能出现基于“有盘”与“无盘”的真正的“无盘”新技术或产品将诞生,那时,网吧经营者只需向专业的网络维护商进行购买或托管服务器即可运营。

四、网吧经营集约型发展促进网吧管理平台转向增值型:以资源转为资金
《通知》的有关条例,一方面增加了投资者介入网吧市场的难度;另一方面遏制了同质化的恶性竞争,然而带来了更为激烈的服务竞争。目前网吧市场集中度很高,趋于饱和,利润降低,大多中小型网吧经营者目光转向增值服务。《2008年网吧行业调查报告》指出增值服务已是中小型网吧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但目前增值业务已形成“逐鹿天下”或“各据一方”,“有盘”与“无盘”相关产品的增值业务起步较晚,目前仍以广告“捆绑”型为主;其次,由于网络各方网络商家难于达成一致,增值系统无法形成全面的体系,无法全面展开增值业务。2009年9月福缘自动充值系统发布,集游戏充卡,手机充值等业务,开启了网络增值系统的雏形,为软件开发团队提供了个案启发。
网络设备的普及,家族用户越来越多,中小投资者逐渐减少对网吧的投资,网吧转向服务化的集约型发展是必由之路,网吧管理平台也必然迈向增值化,客户资源转化为资金。

五、传播团队文化理念:引领技术前沿,携手用户前进,共图产业繁荣
以基干二大管理平台开发的产品在网吧业界内享有知名度的杭州XX、武汉盛天易游、锐起科技、上海网众、讯闪等网吧软件开发团队无疑为推动中国网吧市场的技术管理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些成功的网吧软件团队具备了超前的市场洞察力,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稳定健全的渠道体系,将团队文化理念根植于市场,开创了“全民营销”的策略;完善的团队管理体系。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试金石,面对网吧软件团队的日益激烈的竞争,网吧团队自身除挖掘新技术和完善产品,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将其相关网吧管理平台转向平台增值型,一方面增加了团队和用户的收益;另一方面,加强了用户的忠实度,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六、“无盘”融入“有盘”市场: 时机成熟,大势所趋
尽管目前“无盘”仍存在着产品不够完善,产品费用高等问题,但随着网吧市场结构的调整、网络硬件的进一步升级、网吧团队不断的完善,“无盘”今后几年必是大势所趋,逐渐适应网吧市场需要。“有盘”与“无盘”在发展过程中并非水火不容,二者并无相悖,“无盘”将逐渐融入“有盘”市场,但网吧市场进入真正意义的“无盘”格局,仍有很远的距离。

参与讨论浅谈网吧管理平台的发展趋势及转型,请点击进入网吧论坛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