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构建新一代-QOS设计与配置(2)


  三、队列调度
  
  在AVVID的网络中,常使用如下几种队列技术:
  
  CBWFQ:基于类的加权公平队列,混合的算法,集中了CQ和WFQ的优点,可以支持64个流量类,每个流量类均有自己的队列,队列使用WRR算法进行轮询。是数据应用中的很高效的算法,但不能为实时应用提供严格的优先级保障。为了避免造成后台进程永远得不到带宽,CBWFQ占用的带宽不要大于链路总带宽的75%,
  LLQ:低延时队列。也是一种混合算法,集成了CQ、PQ、WFQ的优点。严格的说,应该称为PQ-CBWFQ。LLQ在CBWFQ的基础上增加了严格的优先级保证。常用于语音网络。基于同样的考虑,LLQ占用的带宽不要大于链路总带宽的33%。LLQ的体系结构如下图所示:
  
 
  

  
  完整的LLQ/CBWFQ设计如下图所示:
  
 
  

  WRED:随机早期检测。一种拥塞规避机制,可以和DSCP一起工作。与DSCP协同工作时如下图所示:
  
 
  

  LFI:链路分段与交错传送。在低速链路上(<768Kbps),由于大帧的串行化时延很长。会对语音造成很大的影响。LFI通过将大的数据帧分段并在voice包中交错传送来消除这种现象。LFI只能已存在于第三层queue系统中的帧。语音要求非同步的延时间隔为最大10ms.各种大小的包在不同链路上的串行化时延如下表所示(单位为ms):
  
 
  

  cRTP:RTP头部压缩技术。当采用G.729编码,使用20ms的采样间隔时,每个语音包的净荷仅20字节,但整个头部却有40个字节,这将造成很大的带宽浪费。此时,可以使用cRTP,将RTP头压缩到2-5个字节。示意如下:
  
[[The No.5 Link Start.]]

  Cisco IP话机:IP话机会自动设置语音流量与控制流量的CoS,其中语音为5,呼叫控制为3。可以使用trust CoS/trust-ext命令。
  CCM:语音承载信息的DSCP为EF,呼叫控制(包括:H323、Skinny、MGCP等)为AF31。
  Cisco语音网关:语音承载信息的DSCP为EF,呼叫控制(包括:H323、Skinny、MGCP等)为AF31。
  IPVC:需要将DSCP配置为AF41
  流媒体:需要将DSCP配置为AF13
  DLSW:
  dlsw remote-peer 0 tcp 171.70.234.121 priority
  
  dlsw tos map high 2 medium 2 normal 2 low 2
  
  做完上述映射后,可以直接在接入的接口下面使用Trust IP Precedence及trust DSCP命令。
  
  (未完...待续)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