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天下码农 >> 微信小程序 >> 正文

C语言的发展过程

2012-11-12C语言中文网佚名
前言:C语言是在 70 年代初问世的。一九七八年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贝尔实验室正式发表了C语言。同时由B.W.Kernighan和D.M.Ritchit合著了著名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书。通常简称为《K&R》,也有人称之为《K&R》标准。但是,在《K&R》中并没有定义一个完整的标准C 语言,后来由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一个C 语言标准,于一九八三年发表。通常称之为ANSI C。

C语言之父——里奇

在学习C语言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C语言的历史。

C语言是一门通用的,模块化,程序化的编程语言,被广泛应用于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由于其高效和可移植性,适应于不同硬件和软件平台,深受开发员的青睐。

C语言早期发展

1969 - 1973年在 AT&T 贝尔实验室开始了 C语言的最初研发。根据 C语言的发明者丹尼斯.里奇 (Dennis Ritchie) 说,C 语言最重要的研发时期是在 1972 年。

C语言之所以命名为C,是因为 C语言源自 Ken Thompson 发明的 B语言,而 B语言则源自 BCPL语言。

C语言的诞生是和UNIX操作系统的开发密不可分的,原先的 UNIX操作系统都是用汇编语言写的,1973年 UNIX操作系统的核心用C语言改写,从此以后,C语言成为编写操作系统的主要语言。

K&R C

1978年, Brian Kernighan 和 Dennis Ritchie 出版了一本书,名叫《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中文译名为《C程序设计语言》)。这本书被 C语言开发者们称为"K&R",很多年来被当作 C语言的非正式的标准说明。人们称这个版本的 C语言为"K&R C"。

1988年 Brian Kernighan 和 Dennis Ritchie 修改此书,出版了《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第二版,第二版涵盖了ANSI C语言标准。第二版从此成为大学计算机教育有关C语言的经典教材,多年后也没再出现过更好的版本。

ANSI C

1970到80年代,C语言被广泛应用,从大型主机到小型微机,也衍生了C语言的很多不同版本。

为统一C语言版本,1983年美国国家标准局 (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简称ANSI)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制定 C语言标准。1989年 C语言标准被批准,被称为 ANSI X3.159-1989 "Programming Language C"。这个版本的C语言标准通常被称为ANSI C

目前,几乎所有的开发工具都支持ANSI C标准。是C语言用得最广泛的一个标准版本。

C99

在ANSI C 标准确立之后,C语言的规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大的变动。1995年 WG14小组对 C语言进行了一些修改,成为后来的 1999年发布的 ISO/IEC 9899:1999标准,通常被成为 C99。
但是各个公司对 C99的支持所表現出来的兴趣不同。当GCC和其它一些商业编译器支持C99的大部分特性的時候,微软和 Borland却似乎对此不感兴趣。

C 语言对其它语言的影响

很多编程语言都深受 C语言的影响,比如C++(原先是C语言的一个扩展),C#,Java,PHP, Javascript, Perl,LPC 和 UNIX 的C Shell。

也正因为 C语言的影响力,掌握 C语言的人,再学其它编程语言,大多能很快上手,触类旁通。接下来,我们开始具体讲解C语言。要学好一门编程语言,一定要边学边练,你要有一个 C语言的开发工具,在此教程中,我们使用微软的Visual Studio 开发C语言程序。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C语言中文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