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基础命令DIR详细参数和使用方法

上一篇:

使用批处理列出网吧目录下所有文件完整路径和创建时间并按时间排序

新篇前言:

因为上一篇用到了DIR命令,并且需要用到比较高级的参数完成需求,所以顺便就整理DIR命令的使用详解。

DIR使用参数说明:

显示目录文件和子目录列表。如果在没有参数的情况下使用,则 dir 显示磁盘的卷标和序列号,后接磁盘上目录和文件的列表,包括它们的名称和最近修改的日期及时间。dir 可以显示文件的扩展名以及文件的字节大小。Dir 也显示列出的文件及目录的总数、累计大小和磁盘上保留的可用空间(以字节为单位)。

MS-DOS命令语法

dir [Drive:][Path][FileName] […] [/p] [/q] [/w] [/d] [/a[[:]attributes]][/o[[:]SortOrder]] [/t[[:]TimeField]] [/s] [/b] [/l] [/n] [/x] [/c] [/4]

MS-DOS命令参数

[Drive:][Dath]

指定要查看列表的驱动器和目录。

[FileName]

指定要查看列表的特定文件或一组文件。

/p

每次显示一个列表屏幕。要查看下一屏,请按键盘上的任意键。

/q

显示文件所有权信息。

/w

以宽格式显示列表,在每一行上最多显示 5 个文件名或目录名。

/d

与 /w 相同,但是文件按列排序。

/a[[:]attributes]

只显示那些指定属性的目录和文件名称。如果省略 /a,dir 将显示除隐藏文件和系统文件之外的所有文件名。如果在没有指定 attributes 的情况下使用 /a,dir 显示所有文件的名称,包括隐藏文件和系统文件。以下列表描述了每个可用于 attributes 的值。冒号 (? 是可选的。使用这些值的组合,并且不得用空格分隔这些值。

说明
h 隐藏文件
s 系统文件
d 目录
a 准备好存档的文件
r 只读文件
-h 非隐藏的文件
-s 系统文件以外的文件
/d 只是文件(而非目录)
-a 自上次备份后没有更改过的文件
-r 非只读的文件
/o [[:]SortOrder] 控制 dir 排序和显示目录名和文件名的顺序。如果省略 /o,dir 将按它们在目录中出现的顺序显示名称。如果在没有指定 SortOrder 的情况下使用 /o,dir 显示按字母顺序排列的目录名,然后显示按字母顺序排列的文件名。冒号 (? 是可选的。以下列表描述了每个可用于 SortOrder 的值。使用这些值的任意组合,并不要用空格分隔这些值。


说明
n 按名称的字母顺序
e 按扩展名的字母顺序
d 按日期和时间,最早的优先。
s 按大小,最小的优先
g 在文件之前分组的目录
-n 按名称的逆序字母(从Z 到 A)排序
-e 按扩展名的逆序字母(从.ZZZ 到 .AAA)排序
/d 按日期和时间,最晚的优先
-s 按大小,最大的优先
-g 在文件之后分组的目录
/t [[:]TimeField] 指定显示或用于排序的时间字段。以下列表描述了每个可用于 TimeField 的值。


说明
c 创建
a 上次访问
w 上次写入
/s 列出指定目录及所有子目录中出现的每个指定的文件名。



/b

列出每个目录名或文件名,每行一个(包含文件扩展名)。/b 不显示标题信息或摘要。/b 替代 /w。

/l

按小写字母显示未排序的目录名和文件名。/l 不会将扩展字符转换为小写字符。

/n

显示长列表格式,文件名在屏幕最右边。

/x

显示 NTFS 和 FAT 卷上文件生成的短名称。显示与 /n 的显示相同,但是短名称显示在长名称之后。

/c

按文件大小显示多个分隔符。

/4

显示四位数字的年份格式。

/?

在命令提示符显示帮助。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天下码农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