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王全福:连锁型网吧企业化运营新模式

 

连锁经营在餐饮、服装行业很普及,做得成功的也不少。而在网吧行业,很多的连锁网吧、连锁型网吧,除了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外,企业标识、装修形象、管理服务并不统一,更谈不上发挥连锁品牌的效应了。为什么造成这样的局面呢?表面上是网吧投资主体的多元性造成的,实际上是连锁网吧总部的企业经营功能缺位造成,今天的峰会,我们提到网吧企业化运营是2009年的发展趋势,而连锁型网吧的企业品牌塑造、特色化的店面形象装修与定位等是首先要考虑的。那么,如何实现真正的网吧连锁经营呢?作为曾经为800家网吧提供网吧定位、装修方案设计与桌椅提供的一个行业从业人员,我从四个方面谈下观点。

王全福山西唐宇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网吧在线高级培训讲师

一、连锁型网吧店面需要三个统一

首先,要有统一的网吧名称,统一的CIS识别系统。(像网吧的吧台、背景墙、形象墙、广告牌、灯箱、招牌、引导牌、网吧平面图、价格表、消防疏散示意图等都有统一的标准样式。其次,要有统一的装修风格(比如墙、地、顶、柱、梁、屏风、隔断等装修主体统一色彩、统一造型、统一灯光。再次,要有统一的服务规范标准(比如统一着装、规范服务用语及礼仪等。

二、连锁网吧的企业化运营的市场需求

新开(或迁址,更新、改造)一个网吧,需要面对一系列复杂而又艰难的事情:选址考察、评估、内外经营环境调查、政策咨询、经营定位决策、资费设计、投资收益分析、平面布局规划、装修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网络系统设计施工、开业策划宣传、员工招聘、培训、管理制度建立、制定服务标准规范等等,这一系列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工作让一个业主去完成,以他的能力和专业知识很难独立完成。

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了大量低水平、重复竞争的网吧。因此,网吧业主非常希望有一个针对性很强的专业服务系统解决方案。这也是连锁型网吧的企业责任与机遇。

三、连锁网吧运营总部服务功能及商业价值拓展

1、网吧投资策划服务功能

包括:选址考察、评估、内外经营环境调查、经营定位决策、竞争策略规划、资费设计、预期投资收益分析等。

2、网吧装修设计、监理服务功能

专业的平面布局规划、方案设计、装修效果图、装修施工图、各种专业设计(包括水、电、暖、空调、通风、消防、监控、广播音响、网络架构拓扑图等,最好有专业的施工队)。

3、统一采购服务功能

利用集团采购的规模优势,为业主采购质量优、服务保、价格低的电脑、网络设备、网线、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网吧家具等设备。

4、经营辅导服务功能

开业策划、政策辅导、员工(网管员、技术员、服务员、收银员、保洁员)培训、规范化服务标准,统一宣传、业务指导、技术支持、政策法规培训、网络知识培训、安全培训、游戏竞技比赛培训等等。

四、连锁网吧总部企业化运营的对策

连锁网吧总部要想实现上述功能,必须有专业的投资策划团队、装修设计(监理、专业施工)团队、经营辅导团队、集团采购部门、公共关系部门,而短时间内全部建立这些专业服务团队,很难一下实现,所以可以与专业的服务公司合作,将投资策划、装修设计、经营辅导等服务功能外包。

观点:

连锁网吧企业化运营是中国网吧连锁经营发展的可行之路,而提供专业的网吧投资策划、装修设计、经营辅导、集团采购服务,是连锁网吧总部自身发展的服务项目,也是实现商业价值的必然选择。

本文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西安网吧在线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