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连锁网吧: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2008/11/13天下网盟佚名

    连锁网吧的概念从2002年开始就频繁地出现在各大网吧媒体的头版头条,也成为各大网吧业主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怎样连锁,连锁了应该如何经营?是直营还是加盟授权?连锁化的一系列问题在这几年的网吧行业发展中是切实地摆在了望着连锁网吧这块大饼的业主面前。同时,最近两年来行业政策的不断调整也是造成各大网吧业主的观望风盛行,不敢积极主动下手的现状。尤其是在牌照审批,连锁网吧经营资格越来越苛刻的时期,连锁网吧的发展似乎走入了瓶颈地带。

    然而,从整个网吧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行业竞争的加剧必将对行业内的大小网吧实行优胜劣汰,中小网吧在资金链上跟不上被市场淘汰是迟早的事,而连锁网吧凭借经营规模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成为市场主流是时间的问题。而国内不少网吧行业的先行者经过数年的摸爬滚打,也探索出了可行的网吧连锁经营思路。走向连锁,并不仅仅是网吧业主的南柯一梦!

    政策风向标:鼓励发展连锁网吧

    2000年至2002年,国内网吧行业在暴利时代的驱动下逐步出现了第一批连锁网吧,然而由于网吧当时所处的灰色地带,连锁网吧仅仅是一棵弱小的幼苗,并没有迅速发展壮大。在震惊全国的蓝极速网吧火灾发生之后,有关部门对黑网吧的打击和网吧市场的整顿,让连锁网吧发展战略逐步走上了前台。

    2003年,国家相关部门第一次发布了扶持网吧连锁发展的政策,逐步发放连锁网吧经营牌照,其后万佳、中鲁时空、红树林等连锁网吧品牌渐渐在国内崛起,并成为连锁网吧发展的核心力量。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有超过13万家网吧分布在大江南北,作为有序发展网吧行业的关键政策,连锁网吧自然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而2003年公布的《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经营管理的通知》对后来连锁网吧经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俗称为“15号文件”的出台将连锁网吧的审批权放到了文化部、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文化行政部门手中,同时又取消了单体网吧牌照发放的许可。这意味着,网吧的发展必然要向连锁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在单体网吧牌照被取消后,连锁网吧的扶持和推广成为政策方向的大方向。比如武汉文化管理部门就确定了今后武汉网吧行业的发展目标是将至少2/3的网吧推入到连锁的体制之中,在长沙,市政府还出面协调组织网吧兼并,成立地方性质的网吧连锁机构。以政府导向实际行动的方式大力推动连锁网吧的进程。

    喜忧参半:连锁网吧现状

    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对连锁网吧的扶持力度很大,但是连锁网吧的现状也并不乐观。尽管人人都知道加盟连锁是必然的趋势,但却不知道在何时加盟连锁最为合适,何时行动能获得最大的利益。而相关政策目前对连锁网吧的束缚作用仍然不小。

    以税收政策为例,目前网吧行业的税收相对苛刻。连锁网吧正规化经营之后,所有的财政都会和税收挂钩,而网吧行业的税率目前是按照娱乐行业的标准来实行的,一个连锁网吧要交25%的营业税,同时还要缴纳30%左右的所得税,当前税率已经成为网吧行业的一大负担。

    当前有关部门对网吧行业的过度调控也是连锁网吧发展艰难的原因之一。网吧在经过过一段时期的区域发展过盛后,政府的调控的确起到了效率优化,资源优化的作用,但是在调控期过后,政策却没有及时改动,触底之后没有及时出台相应的政策刺激市场,导致触底不反弹,增量市场需求被当前的政策卡死,存量市场又出现了竞争力不足,甚至恶性竞争的局面。这等于是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想违背,促使连锁网吧在公司企业化之后最需要的高速成长期内被拖住了前进的脚步。

    政策有扶持也有限制,而市场本身的观望态度也是连锁网吧难以打通下一个高速通道的症结。由于牌照审核难度过大,而连锁经营需要投入的资金成本太高,导致过去有能力开中小网吧的中小投资者无法再介入连锁网吧的市场,而要入股成型的连锁网吧又因为目前网吧行业的低速增长无法满足投资者的回报率要求。缺乏足够的投资信心和资金支持,直接导致了连锁网吧在大规模扩充、兼并需要出现的时候出现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停止扩张。于是,目前一些本该被淘汰的中小网吧也就趁虚而入,夺走了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中小网吧的大量存在又拖缓了整个网吧行业在连锁化上的前进步伐。这就好比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连锁网吧即使想发展也存在不小的难度。

    值得我们佩服的是,商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尽管现在连锁网吧的发展是有利和不利条件并存,但是经营连锁网吧的老板们仍然摸索出了大量值得借鉴的经验。这也成为更多网吧走向连锁的宝贵财富。

本文来源:天下网盟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