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星网吧 折射出县级网吧行业风云之变

2008/11/13天下网盟佚名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矿产资源丰富,经济要比周边地区稍胜一筹,但整个凉山州的经济普遍不够发达,对PC的需求也一直很低迷。大约三四年前左右,PC市场有了明显的起色,用冕宁县惠普经销商的话说,IT应用开始“觉醒”,家庭和企业的需求显著增长。最初经历了一段兼容机的混战,然后品牌机开始建立秩序。几个月前,更出现一家全部配置惠普品牌机的“风云网吧”,网吧的名字就像一个隐喻,老板的心路与网吧的发展也反映了当地的PC市场发展趋势。

  网吧老板郭女士最初进入网吧行业也是在冕宁地区开始对互联网的需求明显增长的05年,如今她在网吧业打拼已有几年光景。最初她听从周围人意见,分批购置了50台兼容机。这种意见如今在当地网吧业仍有市场,认为兼容机的价格低配置高,还能频繁升级,带给顾客新鲜感。但郭女士实践出真知,心中的天平早已经倒向品牌机了。兼容机很容易出问题,受冕宁人口规模和经济水平限制,网吧只能雇到“自学成材”的技术人员,很不专业。加上频繁检修的费用和损失的机时,兼容机的成本实际上不低。瘫痪的机器配置再高也没有意义,突发故障会给顾客带来挫折感。郭女士回忆说,当时开网吧的最大感受就是不停的维修,四处找人重装系统,顾客中经常有人呼唤网管检查突然宕掉的机器,可有时网管也无能为力,顾客满意度很低。

  郭女士经常求助的技术服务公司也卖电脑,就是前面提到的惠普经销商。有了自己的经营体会,在加上了解到惠普有专门针对网吧行业的定制PC,还有配套的装修、促销、宣传支持,她决定加入惠普“星运动”。对于郭女士来说,大批量更换机器确实有不小的资金压力,幸好惠普可以为符合特定条件的网吧提供金融租赁服务,大体类似于分期付款。有这样的政策支持,郭女士进而将规模翻番,购进总共100台HP Compaq dx2258. 鸟枪换炮,风云网吧的上座率提高了60%,营业额随之明显增长。对于冕宁县的顾客来说,网吧全部使用惠普电脑让他们惊讶不已,使用之后他们高兴的反映惠普电脑性能好速度快,惠普配套支持的装修也让“风云网吧”在附近6 家网吧中有了鹤立鸡群的时尚形象。

  对于郭女士来说,惠普星运动给她带来的不仅是收入上的变化,也把她从以前琐碎繁复的管理中解脱了出来,惠普电脑的稳定性和兼容机相比尤其明显,现在网吧中几乎没有抱怨的声音了,有的只是游戏对战的刺激喊声。“风云网吧”重新开张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县城,很多网吧业主前去参观,或打电话向经销商咨询,这从侧面反映了他们的迫切需求。

  多年以来,电脑从大中城市向偏远乡镇逐渐普及,网吧行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从“作坊式”的经营到日渐与大城市接轨,“风云网吧”的变化是这波浪潮的缩影。当地经销商说,冕宁县不大,共有二十一家网吧,最初的网吧平均只有20台机器,目前普遍的规模是40-50台,“风云网吧”规模达到100台在当地数一数二。经销商们普遍认为,即使是在这样的小县城,网吧行业对硬件设施的需求已经不再像几年前那样“单纯”了,他们也在关注着专为网吧行业定制的品牌机和解决方案,网吧行业有了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趋势,这不仅是消费者需求日益提高的市场自发呼吁,也有政府加强引导的因素。日前,西昌市已经发文规定网吧规模要在120台以上,并要求每个网吧都要安装监控器,保证经营规范和安全。政策正逐县推行,有风云的示范作用和政府的政策推行,预计整个自治州的网吧行业会愈加规范也会重新洗牌。

  在冕宁经销商们的眼中,该县网吧行业有这么几个趋势:首先是无盘化,统一从服务器读取,便于管理。其次规模扩大,同时日益规范。最后,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形象和品牌,重视后期维护和消费者体验,从单纯的攒机器到实施整体解决方案。当地惠普经销商说,我们看到了惠普的强大品牌竞争力,“风云网吧”的体验也说明了惠普的品质,相信惠普倡导的“星运动”会给整个自治州的网吧行业带来活力!

本文来源:天下网盟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